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張潔嫻)26日,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在京開幕。在下午舉行的外交·安全保障分論壇上,中關鍵字排名日雙方與會學者圍繞“東亞穩定與爭端的和平解決”這一主題,展開對話與交流。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前所長楊毅少將在發言中表示,中日雙方應努力促進地區穩定,不要出現“一山不容二虎”的爭鬥。
  楊毅笑言,與會的山口升中將和香田洋二中將都是他的老朋友洗碗機,作為職業軍人,對於對方的軍事素質非常敬佩。作為學者,雙方觀念不一,但也能夠坦誠溝通。
  談到東亞地支票借款區軍事緊張的根源,楊毅總結了以下四方面主要因素:
  一是域抗癌食物外勢力的因素,因美國軍事戰略的調整,促發地區安全動蕩。
  二是政治因素。日本社會趨於保守,長達二十多年的經濟衰敗,使其渴望一位強勢的政治領導人出現,以改變局面。楊毅指出,日方現任的政治領導人利用地區熱點問題和外來因素,推動日本的政治轉型,通過修改《和平憲法》等,系統家具以謀求政治大國和軍事大國的地位。
  三是軍事因素。楊毅認為,日本目前存在“借船出海”的現象,即以強化日美安保同盟關係的名義,試圖逐步地突破防衛政策。與此同時,中國軍事實力的正常發展也引發了日方的擔憂。
  四是中國崛起的“反射”因素。楊毅表示,中國的快速發展,包括經濟、軍事實力的提高確實引發了日本的戰略憂慮。為防範中國,日方甚至採取了對抗性的安全政策互動姿態,從而加劇了中日之間的安全關係。
  楊毅表示,中日雙方應努力促進地區穩定。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khcwq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