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11月30日,泰國曼谷反政府群體的抗議示威活動已經裝潢持續一個月,仍無結束之跡象。圖為曼谷民主紀念碑抗議示威現場。餘顯倫 攝
  中新網12月9日電 據外媒報道,泰國政治危機發生已有月餘,目前反對派和政府仍未澎湖民宿達成一致,令泰國局勢不明朗。法新社9日梳理了泰國反政府示威游行爆發以來的關鍵事件。
  10月31日:有示威者反對政府提出的一份特赦法案,稱該法案旨在為前泰國總理他信“洗白”,並將允許他返回泰國。他信是英拉的兄長,面臨多項指控而流亡咖啡機國外。
  11月1日:由執政黨控制的下議院對澎湖民宿該法案表示支持。
  11月11日:不斷有示威者走上街頭對該法案表示西裝外套反對,泰國上議院最終否決了該法案。但示威者依然不願散去,他們表示將進一步尋求推翻英拉政府,以結束“他信集團”對泰國政治的干預。
  11月20日:泰國憲法法院裁定,由執政聯盟提出、旨在修改憲法關於國會上議院議員產生辦法的草案違憲。不過,憲法法院沒有作出解散執政聯盟的裁決。
  11月24日:當局稱有多達18萬名反對派示威者參加了在曼谷民主紀念碑舉行的大規模集會。它的競爭對手,親政府的“紅衫軍”則吸引了約5萬人在郊區的體育場進行集會。
  11月25日:上萬名反對派支持者進行街頭游行,並占領了財政部大樓。泰國政府同日發佈一項特別安全法律,授予警方額外權力以維持首都秩序。
  11月26日:泰國議會就針對英拉的不信任投票案進行辯論。同日,示威者繼續包圍多座政府大樓,聲稱要使政府癱瘓,同日警察發佈了針對反對派領導人素貼的逮捕令,指其操控示威者占領財政部。
  11月27日:示威游行在泰國全國擴散,尤其是反對派民主黨控制的南方城市。
  11月28日:泰國執政黨議員否決了針對英拉的不信任投票案。素貼拒絕英拉提出雙方和談以結束政治危機的請求。
  11月29日:和平示威者進入軍方總部,並要求軍方站在他們一邊。但泰國陸軍司令巴育(Prayut Chan-O-Cha)則表示,軍方不會站隊。一些示威者包圍了執政黨為泰黨的總部。
  11月30日:示威者繼續前往泰國兩大國有電信公司並試圖進入政府總部。一些反對派示威者還攻擊了一輛運送親政府的“紅衫軍”的大巴,泰國示威游行首次爆發暴力衝突。衝突中有數名人員喪生,並有多名人員受傷。
  12月1日:警方向試圖突破壁壘,進入戒備森嚴的政府大樓和警察總局的示威者使用了高壓水炮和催淚彈。
  12月3日:經過幾天的街頭衝突,政府要求警方避免與示威者進一步的暴力對抗,在泰國國王生日來臨之際緩和衝突。
  12月5日:泰國國王普密蓬•阿杜德 (Bhumibol Adulyadej)在其86歲生日講話中,敦促全國人民齊心協力為泰國的“穩定”而努力。
  12月8日:泰國反對派議員從議會中集體辭職。
  12月9日:英拉承諾舉行選舉,但示威者表示將繼續抗議活動,當天有大約10萬名示威者加入到曼谷的街頭游行。  (原標題:泰國反政府示威游行爆發以來關鍵事件梳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khcwq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