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12日,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左)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關鍵字排名閉幕會前被記者攔截採訪。中新社發 駱雲飛 攝
  視頻:監察部部長:將加強國際追逃力度  化療副作用來源:遼寧衛視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新竹房屋紅地毯上的部長“記者會”
  中二手製冰機新社記者杜燕朱曉穎趙曄嬌
  人民大禮服會堂北大廳一百多米長的紅地毯,是列席中國兩會的部長們的必經之路。這裡,也是每年兩會最擁堵和最高效的“新聞通道”。
  “楊部長,說幾句。”“苗部長!”“周部長,請留步!”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式前,列席會議的部長們陸續走進北大廳,記者們聲嘶力竭地“吼”向警戒線之外的“大人物”。
  百米上的通道拉起一條長長的紅線,將記者和部長阻隔開來,以緩解紅毯上的拉扯和擁堵;設置發言台,供部長駐足應答,讓記者們統一放置麥克風、錄音筆等,如同一場場小型記者會。
  “高速公路逾期收費怎麼治理”、“4G收費降不降?”、“霧霾怎麼治?”……交通部長楊傳堂、工信部部長苗圩、環保部部長周生賢等走過北大廳的紅地毯區,被記者們“點名”。
  部長們對於熱點問題不躲閃,甚至主動出擊、耐心等候。
  曾在以往兩會上被“攔截”卻守口如瓶的教育部長袁貴仁,今年可謂是“最有求必應部長”。
  9日第二次全體大會開幕前,他是最先進入記者視野的部長。
  “來了!”,記者們話音甫落,袁貴仁已站在發言台前。接下來15分鐘里,他詳細解答了高考改革等熱點教育問題。
  當天大會結束後,袁貴仁再次“問者不拒”。回應寒門出貴子是否越來越難,他列舉教育部今年將三舉措使貧困地區農村學生有更多上重點高校的機會。
  就在袁貴仁“答疑解惑”期間,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監察部部長黃樹賢以及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在工作人員邀請下,“候著”記者的提問。
  其中,李立國要屬“最有誠意部長”。9日的大會開幕前,他駐足等待20分鐘後,看看表,距離大會開幕8分鐘,向記者們揮揮手,走進會場。
  會後,記者們看到他時,李立國徑直走向發言台。不巧的是,民航局局長李家祥在這一刻被記者們叫住。
  6分鐘後,李立國用16分鐘詳細就棄嬰安全島、以房養老等問題一一作答。
  說到今年“最熱門部長”,非李家祥莫屬。
  8日馬航失聯事件後,各方揪心。接連幾天,列席大會的李家祥只要出現即引起“騷動”。
  “李部長!李部長!”9日,離大會開幕僅3分鐘,李家祥掙脫工作人員的“護航”,發佈最新救援訊息。
  10日大會開始前,他再次被“吼”而留步;13日大會閉幕式前,李家祥更是三次轉身回頭答記者關於馬航失聯客機救援最新進展。40多分鐘後,大會閉幕,他再次走過紅毯,匆匆留下一句話:“(救援)國際力量還在加強。”
  本次兩會上,部長們積極面對民生難點,坦誠回應社會熱點,讓記者們在“被等候”中期盼部長們以更開放的姿態關切民生問題。(完)  (原標題:紅地毯上的部長“記者會”:坦誠回應社會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khcwq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