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3月10日,日本福島,3.11地震3周年紀念日前夕,媒體人員被允許進入遭海嘯嚴重破壞的出現核泄漏的福島核電站參觀。福島縣民眾的“父母官”知事佐藤雄平
  中新網4月11日電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地區發生觀測史上最大規模的地震,並引發特大海嘯造成沿海福島、宮城、岩手三縣約16000人喪生,2600人下落不明,近40萬戶住宅在地震和海嘯中被毀壞,數十萬民眾失去家園。日本《新華僑報》報道稱,對於福島縣民眾來說,隨地震而來的核電站事故不僅是雪上加霜的災難,更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有關能源和產業結構的復興抗爭。
  壓力不僅來自飄浮在空氣中、沉澱在土壤里或漂游在海洋里的放射能,還來自現政權繼續依賴核能的能源政策。而如果將縣內的核電站全部關閉,又將付出產業衰退的代價。
  2012年6月,作為福島縣民眾的“父母官”,知事佐藤雄平宣佈要求國家廢除縣內所有核電站,表示將引導該縣發展可再生能源,向再生醫療器械生產基地轉型,以彌補廢除核電站帶來的產業空白。在這個產業發展計劃中,佐藤雄平知事希望借助中國企業和民眾的力量。在他看來,恢復日本福島與中國上海的定期航班,是震後復興工作的迫切需要。
  3月14日,“震後復興紀年”第四年的第三天,《日本新華僑報》走進福島縣廳,對佐藤雄平知事進行了專訪。
  災後復興仍面臨諸多課題
  《日本新華僑報》:“3•11大地震”給福島縣帶來了海嘯和核事故災害的雙重打擊,因此災區復興工作也是面臨著雙重考驗。現在災難已經過去3年了,復興進程可以說還處在起步階段,目前有什麼課題亟待解決嗎?
  佐藤雄平:地震與海嘯造成的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使福島縣受到了大面積廣範圍的深刻影響。其中最令人擔憂的,就是至今仍有約135000名縣民在過著各種各樣的避難生活。我們要最優先解決這個問題,讓他們能夠儘早回到家鄉,過上安定的生活。為此我們要做的事情很多,給土壤和山林去除核污染、加快公營復興住宅的建設等工作都要同時進行。再一個就是要儘量消除核事故給福島縣帶來的負面印象,比如讓農畜產品和海產品的安全性恢覆信賴等。
  另一方面,福島災區現在最擔心的問題,就是地震問題正在社會大眾心理逐漸“風化”。很多人覺得這裡的人們已經恢復了正常生活,不再需要幫助了。很多人開始輕視地震帶來的一系列後續問題。為此,福島縣將去年定位為“復興加速年”,加快產業活性化,減少勞動力流失。從結果來看,除了直接的受災地,不少業界的生產和經濟活動已經恢復到了地震前的水平,人口減少也基本停止了。
  在去年的基礎上,今年被定位為“胎動之年”,從今年秋季開始,要讓災民能入住公營復興住宅,明年要再增加入住戶數,必須像這樣採取有形的可確認的形式,讓復興落到實處。
  復興急需恢復與中國定期航班
  《日本新華僑報》:今年是福島縣與中國湖北省建立友好交往關係20周年,也是福島縣上海事務所成立10周年的日子。請您介紹一下如今與中國地方在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情況。在您的能源和產業計劃里,中國企業又能做些什麼呢?
  佐藤雄平:福島縣與中國湖北省建立友好關係已經20年了,用日本的習慣說法,就是這種關係已經“成人”了、成熟了。這20年來雙方締結了很多合約,建立了良好的往來關係,其中特別是武漢大學和福島縣立醫科大學持續的教師和學生交流。此外,縣內十個市町村都與中國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並想一直保存下去。
  作為福島縣知事,每年我都會到上海訪問,熱衷於促進兩地的經濟交流與文化交流,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特別是在2009年,福島縣與上海市舉行了經濟洽談會,吸引兩地120家企業進行合作協商。那時兩地之間還有定期的航班往來,正是一切蓄勢待發的時候。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隨著3•11大地震帶來的核電站事故的發生,福島和上海兩地的定期航班被取消,經濟往來也開始轉冷。因此,我認為現在正是加強合作的機遇,應該從儘快恢復定期航班開始,恢復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和文化、經濟活動。
  在這方面,我一直在努力。去年,我曾訪問北京,將福島縣的現狀和復興計劃向公眾做出解釋。但是,由於兩國在政治和外交上的種種問題,當時在北京我沒能與政府官員舉行會談。考慮到福島縣與中國20年的友好交往,我認為恢復與上海的定期航班意義十分重大。而且,福島縣的復興也需要這種空中往來。
  《日本新華僑報》:在中日關係面臨困難的今天,為瞭解決外交上的種種問題,加強兩國青年之間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1971年中日建交之前,在您年輕的時候,也曾作為日本政界代表團成員之一訪問中國,對這一點肯定有著深刻的理解。請您介紹一下當時和現在的情況。
  佐藤雄平:我曾經十幾次訪問中國,其中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日中恢復邦交正常化之前,我作為日本政界代表團成員之一的訪華經歷。當時我們先飛到香港,再從那裡進入廣州後一路北上。當時的人們都穿著同樣顏色的統一服裝,街道上基本看不到汽車。我的印象是人們都生活得很悠閑,孩子們的眼睛都炯炯有神,很有活力。
  日中兩國作為亞洲鄰國,自隋唐時期就出現過廣泛和深入的交流往來。一直到現在,兩國更應該攜手併進面向未來的新時代。福島與中國開展交流20年來,我們曾招待過很多“國際交流員”,請中國的年輕人來為我作翻譯、帶他們到縣內的學校去訪問和舉辦講座等。不只是縣政府,下屬的十個市町村政府也在進行這種交流活動。
  雖然目前日中兩國面臨著種種問題,但正是在這種時候,青年交流才能發揮其力量。他們背負著日中兩國的未來。今後福島縣也會將這個問題與政治關係區分開來,努力加深兩國青年的交流和往來。
  《日本新華僑報》:福島縣背山面海,有著全日本不多的廣闊平原。因此福島縣民也十分註重“人與地域”的共生和共榮。您覺得福島縣民有些什麼樣的特質,縣民性總結起來是怎麼的呢?
  佐藤雄平:如果用一句簡單的話來概括,那就是福島縣民對這片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每一個人都非常親切熱情,大家相互扶持守護這片地域。比如,今年冬天這裡下起了罕見的大雪,國道4號線上的很多車輛全都被困在雪中不能動彈。但是,一群在附近臨時住宅避難的居民們,自發地拿著食物和水發給這些無處可去的人們。要知道這些居民都是飯館村的村民,是在核電站事故中受災而不得不離開家避難的人們。在自身需要幫助的情況下還能對別人伸出援助之手,我真的為這種縣民性所感動。 (蔣豐)  (原標題:福島縣知事:復興急需恢復與中國定期航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khcwq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