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義勇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如今,我們更應該傳承這種精神。
  二十多年 勇救落水者
  家住彭州天彭鎮繁江北路的居民張發進,二十多年間,不分白天和夜晚,從渠水中救起40多人。
  2011年2月18日17時左右,黎某駕駛奧拓車行至彭白公路通往繁江北路的橋頭時,突然對面一輛車越線正奔車頭而來,黎某握著的方向盤一松,小車一頭扎進了水流湍急的人民渠,“有人掉進渠里了,快來人啦!”
  忽然有人吼了聲“張發進來了,有救了,有救了!”這時,只見一個敦實的漢子,甩掉鞋子,和衣跳入渠中,游過去順利地救起了落水者。
  對於一次次救人,張發進總是朴實地說:“沒什麼,我從小就在水邊居住,熟識水性,鄉裡鄉親的,不能眼睜睜看著他們淹死。”每次,被他救起來的落水者都要千恩萬謝給他酬金等,他都一一婉言謝絕。張發進,這個朴實的農家漢子,面對生命,沒有一絲一毫的利益算計。
  公交司機 挺身追歹徒
  2013年8月25日21時16分,成都公交集團運興巴士有限公司駕駛員王官忠駕駛42路公交車行駛至一環路北四段公交站時,突然聽到車廂後部有人尖叫,一名男子正在用尖刀捅刺乘客。一時間,車內大亂,王官忠趕緊停車並打開車門指揮疏散。
  就在大多數乘客已擁出車廂時,持刀歹徒逼近了王官忠。緊急時刻,王官忠拿起駕駛座下的備用安全錘大喊一聲:“你要乾什麼!”被這吼聲震懾,歹徒衝下車逃竄,王官忠手持安全錘一邊追凶,一邊向周圍群眾大喊:“快打110、120救人!”
  追趕途中,王官忠看見了路邊商鋪旁的拖把,順手抓起來作為武器。男子在逃竄中一邊傷人,一邊調頭向王官忠揮刀,王官忠並不懼怕,周圍一些群眾也拿起板凳等加入追凶隊伍。在離公交車500米左右的地方,歹徒被緊急趕到的民警用槍擊倒在地。
  成都晚報記者 何亞男  (原標題:道德力量·成都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khcwq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