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悉尼大學的“2014年月餅節”上,該校副校長Dr. Michael Spence與華人學生一起聆聽笛子演奏 圖/東方IC
  2014-2015年QS世界大學排名日前出爐:全球前200名大學美國占比最多;澳大利亞阿德雷德大學挺進世界百強;香港院校排名略有下跌;中國浙江大學被歸入QS自2009年以來排名上升最快的10所大學。
  中國
  浙江大學排名上升最快
  QS世界大學最新排名顯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連續第三年位居榜首,英國劍橋大學和帝國理工大學緊跟其後,均以總分值99.4併列第二。哈佛大學教師論文被引用次數同比增加4%,從去年排名第二退居第四;英國牛津大學、倫敦大學學院併列第五。排名前十的其他高校依次為美國斯坦福大學、加利福尼亞理工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和耶魯大學。
  QS同時列出自2009年以來排名上升最快的10所大學,包括中國浙江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韓國成均館大學、瑞士洛桑聯邦工學院、美國斯坦福大學、德國慕尼黑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韓國高麗大學、英國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和瑞士蘇黎世聯邦工學院。
  美國
  TOP200大學占比最多
  從全球排名前200名看來,前200由來自31個國家的學校組成。其中美國以51所學府占據首位,領先英國的29所、德國的13所、荷蘭的11所、加拿大的10所、日本的10所以及澳大利亞的8所。
  業內人士分析,美國名校在全球排名持續多年靠前,勢必令到申請美國的學生持續增長。由於美國大學希望學生多樣化,每年錄取中國學生的數量都有一定限制,學生不妨避開最為熱門的南加州大學、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紐約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東北大學、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申請其他同樣優質的美國高校。
  亞洲
  香港院校排名略有下跌
  亞洲地區排名最高的是新加坡國立大學,第22位;其後為中國香港大學,第28位;日本東京大學和韓國首爾大學併列第31位,日本京都大學列第36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分列第39、40和46位。
  值得註意的是,今年上榜的香港7間大學的排名全部下滑。其中,香港科技大學及中文大學的排名分別下跌4位和7位。對此, QS調研總監表示:“香港優秀大學排名有下滑趨勢,這可能是暫時的,與他們正在經歷2012年開始轉為4年制學位調整有關。”
  記者瞭解到,新加坡、香港院校都是留學大熱之選。但中國學生申請新加坡公立大學成功率偏低。困難在於,新加坡只有四所公立大學,學位緊缺、門檻高,學生要具備雅思6.0分以上,部分商科需要學生提供600分以上GMAT成績。而部分熱門專業,如金融類專業,學生具備雅思7.0分,GMAT650分以上才有競爭性。業內人士建議,選擇新加坡公立大學碩士的學生,不妨同時申請教育模式、排名費用和就業前景相似的香港八大,提高申請成功率。
  澳大利亞
  八大聯盟校均躋身前100
  今年建校140周年的阿德雷德大學,挺進了全球100強。意味著所有的澳大利亞八大聯盟校全部名列全球前100名。其中澳大利亞國立大學(25)、墨爾本大學(33)、悉尼大學(38)、昆士蘭大學(43)和新南威爾士大學(48)均排在世界前50。
  記者瞭解到,澳大利亞39所大學中,20%位列世界前100。這主要是因為澳政府對學校基礎建設、師資、科研的高度重視,每年增加教育撥款。
  英國
  倫敦市100強牛校最多
  倫敦成為“100強”大學最多的城市,有帝國理工學院、倫敦大學學院、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倫敦大學瑪麗王后等5所高校排名進入前100名。QS世界大學排行榜800所上榜高校中,倫敦同樣最多,有18所。
  倫敦市長鮑裡斯·約翰遜發表聲明說:“這些排名鞏固了倫敦作為教育之都的地位。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像倫敦那樣聚集那麼多頂尖大學。”
  加拿大
  阿爾伯特大學排名84位
  多倫多大學排名全球前20,麥吉爾大學緊追其後,位列第21位,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從去年的49位,上升到43位;黑馬蒙特利爾大學躍升第83位,而阿爾伯特大學的排名也回升到84位。據悉,阿爾伯塔大學是獲得表彰本科教學最高殊榮“3M教學獎”最多的加拿大大學。
  TIPS
  怎樣看“排名”?
  業內人士認為,海歸求職時,不妨留意最新的QS、TIMES等院校排名,看看自己學校的排名,畢竟如果其畢業大學排名名列前茅,與國內企業雇主溝通時,有助於海歸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薪酬待遇。
  而有意留學的學生,也可參考排名,畢竟排名靠前,能反映出學校的校友贊助多、國家資源投入足,甚至獲得企業合作機會、贊助獎學金機會,或者與其他頂尖大學聯合交換生項目的機會也會多些,畢竟這是很多企業、學校在尋求合作時,一個重要參考。
  “另外,學生也可留意留學國的每年財政報告等資料,可以瞭解到有意申請的大學每年在哪個學院或哪些科研方向得到最多資助,這也印證學校在這個方面很優秀,能給學生足夠實踐機會。”啟德教育廣州公司總經理劉湘建議。
  QS世界大學排名TOP20
  排名 學校
  1 麻省理工學院
  2 劍橋大學
  2 帝國理工學院
  4 哈佛大學
  5 牛津大學
  5 倫敦大學學院
  7 斯坦福大學
  8 加州理工學院
  9 普林斯頓大學
  10 耶魯大學
  11 芝加哥大學
  12 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
  13 賓夕法尼亞大學
  14 哥倫比亞大學
  14 霍普金斯大學
  16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
  17 愛丁堡大學
  17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
  19 康奈爾大學
  20 多倫多大學
  ?編輯:冉丹  (原標題:最新QS世界大學排名出爐 澳八大全部躋身Top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khcwq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