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廣州12月4日電(王華 呂穎)廣州市規委4日審議通過了東園修複詳細規劃,其中包括省港大罷工委員會舊址等3處重要歷史遺存,構成嶺南風格的東園廣場。
  廣州東園原為李準的私家園林,面積約25000平方米,辛亥革命後對公眾開放,成為民國初期該市一處公共游樂場所。東園曾是一些重要歷史活動發生地,如團一大、省港大罷工指揮部等。1926年東園毀於大火,現存一座門樓和一荷花池以及八十年代後重建的“紅樓”。1964年,東園遺址被列為廣東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名為“省港罷工委員會舊址”。
  廣州市市長陳建華表示,東園作為近代史跡之一,其規劃重建意義重大。項目設計上可翻查舊址檔案照片借鑒,並擴大東園的水體佈置。
  今日通過的東園第十稿規劃修改方案,該項目用地面積約12000平方米,規劃涵蓋東園門樓、省港罷工委員會舊址以及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等三處不可移動文物。方案中以東西、南北兩條軸線統籌上述3處重要歷史遺存。值得一提的是,為恢復東園歷史風貌,規劃區域內特佈置景觀水面,配以廊道、亭榭等景觀小品,創造宜人的嶺南園林空間。
  專家建議,區域內新建築採用小體量組合,限高15米;建築物參照舊址但不應完全照搬,建築風格與文物相呼應。
  此外,規劃將項目總建築面積減少了13519平方米,廣場及公共綠地增加了11038平方米。(完)  (原標題:廣州規劃修複東園 保護省港大罷工舊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khcwq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