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號著陸器、“玉兔號”月球車1:1高仿真模型、嫦娥一號衛星、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3日,記者從“九天攬月——中國探月工程展”媒體通氣會上獲悉,繼香港、澳門之後,“九天攬月——中國探月工程展”內地首展將在成都舉行。從本月4日至13日,市民可以到四川省科技館領略嫦娥三號巡視器、探測器的風姿,暢想落月之旅,並可以親手操作月球車。
  “玉兔號”1:1模型現身觀眾可現場操作月球車
  今年是我國探月工程實施的第十年,為宣傳探月工程,展示航天科技成就,7月以來“九天攬月——中國探月工程展”已先後在香港和澳門舉辦。今後一段時間,將在全國省會和重點城市展開。對於首站落戶成都的原因,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趙文波介紹,自啟動探月工程以來,嫦娥一號、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均在四川西昌成功發射。“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由西昌發射後,前天也成功返回。”她表示,四川見證了中國探月工程的發展。
  此次展覽,由探月工程、月亮文化、科普互動等展區組成,將展示探月工程發展歷程和主要成就。嫦娥三號著陸器和“玉兔號”月球車1:1高仿真模型將亮相,嫦娥一號衛星、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家族和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的模型,以及多幅嫦娥三號拍攝的真實月面照片等珍貴影像資料也將展出
  在科普互動展區,主辦方特意做了一個比例為1:3的“玉兔號”月球車模型,航天探月愛好者可以通過操縱桿和主監察熒幕,讓月球車在月面場景上作前後左右移動或原地轉動。此外,機械臂上還安裝了另一個攝像鏡頭,用以模擬檢測岩石的鑽探過程,拍到的影像會顯示在副屏幕上。華西都市報記者在現場還發現一個特別有趣的項目:站在體重秤上,屏幕上立刻會顯示出你的“月球重量”和“地球重量”(比如記者體重44.5千克,月球秤顯示為19千克);用手輕輕托起三個不同的圓球,能明顯感受到它們在地球、月球和火星的重量差異;對著虛擬觀月望遠鏡用追蹤球選擇要觀看的月面,然後根據需求可以放大或縮小影像。這些項目,從今天(4日)起,市民都可以在四川省科技館進行現場體驗。
  嫦娥三號本月六日喚醒仍會正常工作
  曾現機構故障的玉兔月球車和著陸器將於本月六、七日左右迎來月晝後喚醒,並將繼續開展科學探測工作,機構故障使月球車無法移動但不影響其他載荷的科學探測。
  趙文波透露,嫦娥三號目前開展工作的載荷主要有著陸器上的巡天望遠鏡、紫外相機等,巡視器即玉兔號月球車已相對較少使用,但二者目前的工作都是完成使命後的“增值服務”。只要她們還能被喚醒,就會繼續提供這種“增值服務”。
  趙文波說,月球探測工程最終目標是要在2020年前,完成對月球的無人探測。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號任務需要突破月面採樣、月面上升、月球軌道交會對接和高速返回四大關鍵技術。為突破和掌握航天器再入返回地球關鍵技術,工程決定先期實施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即發射一顆飛行試驗器。隨著再入返回器於11月1日在預定區域安全著陸,標志著我國探月工程三期正式拉開帷幕。
  趙文波表示,中國探月工程三期的嫦娥五號將於2017到2020年間由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目前瞄準的目標是2017年實現。嫦娥五號的最主要任務是取月球土壤樣品返回地球。目前嫦娥五號載荷正在研製中,長征五號研製成功後將進行試驗性發射,之後再執行嫦娥五號發射任務。華西都市報記者張想玲實習生李婕  (原標題:去省科技館“探月” 稱一稱你的“月球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vkhcwq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